close

瑜伽瑜伽瑜伽體位法.jpg

 
斯瓦米韋達對瑜伽老師說:
我要強調一件事。
搜羅瑜伽理論、知識和技巧不是我所謂的瑜伽。
上課時努力記筆記,把它傳出去,
能對你的學生講些什麼最高的密法,也不是我所謂的瑜伽。
 
瑜伽是得止。心念能止。身體能止。
表現在言語中的止和深度,能反思,
我現在說話的腔調,
是否能更少些尖銳、更少些自大?
 
當我要查看某人是否真進步了,考試的表現固然重要,
我更注重的是此人是否開始展現出不同的特質。
你的容忍度、包容度、忍耐力到了什麼程度?
對不同的情境你能將自己調適得多好?
別人在你旁邊是否會覺得愉悅?
 

養生之道瑜伽.jpg

 
 
我們有些人天生就有這種本事,
有些人就需要在這上面下功夫。
但是有時候,我會責難某人,到令人憎惡的程度。
我的老師就常常怪我對學生不夠兇。
兇,是我的責任,而我非常不盡職。
 
如果我對你近乎除毛求疵地責難,
那是因為我覺察到你的容忍度還不夠,
你還沒有時時保持自己的愉悅心,
你行事作風還不夠謙遜,
你還不能令跟你接觸的人感到愉悅。
 
把你每天的觀察寫在你心中的日記本上,
在你心中日記本上記下你自己在這些地方的進展。
這就是在做瑜伽經所謂的心地轉化,是在研磨自心。
粗糙不平的心是靜不下來的,是無法得止的。
沒有在心中培養出愉悅的情操,是無法真做到「非暴」的。
 
小朋友瑜伽.jpg
 
 
這些是我想要在你們身上看到的特質,
每當有人在這方面有所進展,
我會覺得跟此人更加親近,
他們更貼緊這個上師傳承。
所以你要隨時隨地用這個方法來檢查自己。
 
這些功夫是首要的。
其他的技巧方法,例如體位法、呼吸法.....等等都是次要。
很多人拼命在瑜伽體位法、呼吸法上面下功夫,
以為這是瑜伽,其實這些都是會水到渠成的。
如果你心的容忍度提高了,體位法自然會進步。
 
僵硬的心、沒有包容的心,
是會妨礙你的體位法。
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某個體位法總是無法到位,
不妨先自省你的心中有什麼僵硬過不去的事情。
你來我們傳承學習,要學的是這種藝境。
 
(瑜伽行者收藏好文分享)
 
****************************************************************
 
在生命中留段時間和喜馬拉雅山的大師們相遇,
感受五千年愛的傳承與身心靈淨化的過程 ~ ~
 

photo.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索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