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則大家都聽過的佛家語…
 
語出《指月錄》卷二十八。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三種山水悟境】

一天,青原惟信禪師登上法堂後,

對眾門人說:「老僧三十年前未曾參禪時,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到後來參禪悟道後,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而今得個休歇處,依然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說  明】

第一種「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是物我分離的境界,即物是物,我是我,

按佛教的說法是一種世俗的見解,

即處在相對的世界萬有事項之中,把假有當實有。

當參禪悟道後,只知自我,不知外物,

處在一種絕對自我的境界中,

因此,「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當完全了悟了本體心性後,相對與絕對達到統一,

即物我同一的真如境界,

因此,「依然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索菲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